昨天跟久違的大學打工認識的朋友吃飯,席間一名從畢業後未曾跟我聯絡的同學,談起我的改變,表示我變得比較油條了,雖然有點驚訝,不過好像也是事實。當初Office裡的大學生,不太敢跟不熟的外系女同學聊天,覺得不熟又不自在,現在則是經過軍中的洗禮之後,變得帶點油氣(很不幸地,身材好像也是(" ̄□ ̄) )....

這該怎麼說呢,一言以蔽之就是,經我觀察和親身經歷的結果,個性良善、溫和、老實的人,總是被壞人欺負,而有些痞子王八蛋,就會狗仗人勢的欺負好人,或從他們身上獲得利益之後走人。而最好笑的小故事就是,我軍中的學弟打死也不相信我當初剛入伍的老實樣,我還得請別的學長來證明,我當初乖得長官叫我幹嘛就幹嘛,被操到快死掉也不吭聲,連弄資料弄得翻過去時,走進來的學長請我喝飲料,我都不敢拿還退回去給他喝.... 說得比較軍事化一點的術語,就是「菜」,而且是菜蟲掉滿地的那種,是不是很老實、很乖巧,就像鉛筆上刻的小天使一樣?充滿了光環和 Innocent....

結果換來身體的不適,福利沒有比別人多,倒是睡得比別人少很多。久而久之,也變「老」了,為了保護自己而演化出來的機制就是我說的「社會化人格」(=社會改變了一個人),雖然有點油條,但還好那個兩年前的自己並沒有不見,只是視情況會躲了起來,其實我並不喜歡這樣的態度和待人接物,因為真的蠻沒有意義的。人,就是要「真」、要「善」,才會「美」呀...

但是這個社會好像給了大多數人這樣的訓練和待遇,不油條的就是落入下風、被欺負,就像大部分的連續劇一樣,苦命的媳婦依然、被陷害的忠良總要犧牲很大才能換來性命,或是沒用的馬後炮(貞節牌坊、褒揚令以及很享受的五星級葬禮),而且放諸四海皆準,連最近播的韓國「大長今」都免不了被發配邊疆;所以我老覺得古代人可能比較快樂,只需要照顧家小、擔心生活溫飽問題,沒有時間擔心過多的俗務、雜事,而現代人科技日新月異了,反而沒有帶來更多的快樂和時間,有時候反倒是引來更多的緊張與壓力,這是很弔詭的事情。

小時候覺得趕著寫期限截止的作業好痛苦、出去玩很快樂,想趕快變大人,享受不用被人管的快樂。長大之後,才發現有更多不同的狀況和壓力,比小時候不快樂多了,現在長大了,真的出了社會、才覺得人與環境是永遠無止盡地相互影響著的,碰到怎樣的環境、遭遇、人,就會演化成不同的性格,而很不幸地,大部分的人都在忙碌與現實的壓力中過活、生存,事事都有速度、工作的壓力,更壞一點,還得面對人際關係的壓力,往往我們被迫接受這些(或沒有勇氣改變它),所謂的功成名就、科技新貴、年薪百萬的光環,它背後的犧牲的重量遠比看到的價值還貴重....一篇報導說得好玩,台灣的工時是全世界最長的,但是所產出的所得及經濟成就,卻是倒數四十名之內! 如果每個人都能帶著快樂的心情生活、工作,那麼我想我們的產值會無法想像。

生活是在不斷的選擇,以及相對失去的機會成本中所構成的,而這卻是我在真正長大之後才體會到的事。

如果機會各半的話,我會寧願當西雅圖的快樂魚販,而不是一名責任制的程式設計師。

(題外話:什麼油條來、油條去的,沒有豆漿配怎麼會好吃?!.....@$%^&...我一定是餓了!)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