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生涯剛過兩年,可以說跟王建民一樣,是個剛上大聯盟的Rookie--剛進社會的小毛頭一枚;卻對於人性,有種很深的感慨,當在被國軍虐待我的軍旅生活時期,發下豪語:當兵再怎麼X也不能說我不幹了,至少以後工作我可以說我不幹了!  現在有了這樣的權力(?),卻很難做這樣的事,因為如果一遇到挫折、一遇到不順心的事就說不做了,那麼,我想是很難有成長的。以前我國中愛聽的「就在今夜」節目,貓后羅姐有云:「幻滅是成長的開始」。



不管在大公司、小公司,就是有一些小人的存在,弄些小手段、搞些幼稚的動作,試圖擊敗你,深怕你搶了他(她)牠的利益、踏了牠的地盤。





以下是敝人以過往的小小人生經驗所體會的 好人 v.s 壞人哲理,在下就不要臉的把自己當好人來比喻吧!



Level 0: 

像我當初一樣涉世未深,對著壞人把心掏,那麼你早晚會被氣死,因為小人總是會利用你的熱忱、利用你的能力,甚至搶了你的功勞去邀功,他們是不會心存感恩的,在牠們的眼裡,我們就像單純的小綿羊一般,睡在大野狼的旁邊,還幫牠找獵物! 



Level 1:

年紀漸長,終於我們有點防禦力了,不再笨到被人利用,但看到牠們的作為總是忿忿不平,然後好人們聚在一起幹樵,但是.... 嘿嘿! 你知道的,就像當兵一樣,聚在一起罵狗官們,發洩過了,又可以把忍耐的quota回復到初始值;然後呢? 地球一樣運轉,小人也一樣---總在你週遭轉來轉去,啥事都沒改變。



Level 2: 

你終於被磨練到有點攻擊能力了,試圖發起反擊,嗯~~這樣很好,總要替天行道一番,超人都要重新上映了,正義也該現身了! ..... 可是....畢竟我們的手段實在是不常練習,用的武器又沒人家好,所以對於一些小妖怪(例如跟你差不多出道的小毛頭,但已經想爬到很多人頭上的那種),倒還可以應付,但是碰到道行高深的黑山姥姥(像是待在單位已久的老鳥),那麼你就會像唐三藏自己入了盤絲洞一樣,沒被吃肉啃骨就萬幸了。 



Level 3: 

攻擊能力和防禦能力都有一些了,差不多可以保護自己了。就算你不跟他們計較、不想跟他們玩,但是還是會有很討厭的小人要來鬧你,跟電玩遊戲裡的劇情一樣,當主角有了一定等級,HP、MP、裝備、藥草也都全滿,急著要打大魔王過關的路上,還是會有一堆不會對經驗值有任何增加的低等級敵人一直要來打你;厚~~~ 真的很煩! 那這時你就要使上一些手段,讓小人們知道你不是好惹的,必要時還要發個大絕招,才能開始做正事。



Level 4:

........ 本人等級還不夠高,尚未練到這個等級,目前修練中。XD





當然,一般人都會覺得大人不計小人過,事情過了就算了,但偏偏小人們不是這麼想要息事寧人,如果我們始終把他們的事情、想法、手段當一回事的時候,那麼,只有落入這樣的無窮迴圈:被搞到-->生悶氣-->找人討論發洩-->不計較-->又被搞到-->又生悶氣-->又找人討論發洩....  除非,我們願意翻臉跟他們大小聲,拿出不顧一切要對幹的氣勢,當這隻小綿羊抓狂的時候,大野狼不會跑掉,但至少也會嚇一跳,然後可以得到一陣子的休養生息,可是這樣的爆點實在是太少了!



古代當好人的一直不長命,因為他們太把事情、責任當一回事,太守著古代聖賢所交代的仁義道德、做人處事的道理和一堆重責大任,所以小人推卸責任、搞些不法手段的時候,好人們會想把正事做好、把漏洞補起來,同時還要面對壞人的算計,又要生氣,又更花時間做更多的事..... 長此下去,好人怎麼可能長命? 氣都氣死了、累也累死了,而小人們呢?因為事情做得少、薪水領得多,又有一堆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(因為都把事情推給別人了!),所以就越來越快樂,越活越久,又可以好整以暇地對付好人,再到好吃的餐廳吃頓飯再回家,生活愜意得很,當然就死也死不了了。好人們,搞不好這時候還在加班忙碌兼不爽咧!



所以,如果你做不出心狠手辣的事,切記也別當個「好人」,面對小人的時候,一定要適度當個小人跟他們搏一搏,輕鬆寫意又不用接他丟出來的事,最少還可以達到發洩不滿情緒的效果,光這幾點,至少在相同條件環境之下(據說這叫「對照組」),也可以多活幾年,讓好人也可以不那麼短命。



但在出手前,請先考慮之前那本很紅的書名所說的:別跟豬打架,否則你會惹得一身髒;如果不怕髒的話,那麼,就勇敢的上吧! 

(好吧.....我知道、我知道,我們都沒那麼帶種,不過至少可以換個小人少一點的環境吧! 至少忍受的幅度也小一點。哈! 這是怎樣的爛結論?!)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