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超過十年交情的高職同窗好友Onfire蔡兄,近來因賣車業績不順,導致心生"歹念"想明年轉戰其他戰場,求神問卜外加徵詢各方好友的意見,希望大家就他問到的結果給個意見。背景是...豐原高商某屆資科二班自封號稱第一後衛...錯了!不是這個..更正如後:



  • 現況:海巡署金門服役退伍已超過半年的熱血青年一枚,於台中市某區擔任TOYOTA業務,懷抱熱情及親切服務,但可惜除了新人的首月之外,之後的業績不甚滿意。

  • 個性:愛哈啦、大方、成熟、體貼的單親家庭長大的小朋友,家中的老大。

  • 同學看法:好人一枚,在校表現外向、人脈頗佳、經常參與公關活動。賣不好.....還真是奇怪。


於是,我就語重心長的回了一封信,希望他別太神經了,長到我自己都不敢相信,而且花了好久的時間,事後看看,寫得也還可以,po上來以茲紀念,順便等看看半年後有什麼不同。:D



email內容:




dear OnFire,

 

我跟大部分的人一樣,覺得命運始終掌握在自己的手中。

問這類的東西,是給參考,不是照單全收照做,看得出來你有些傍偟:

 

師兄說,嗯~問車子的人很多,買的人很少吧!

(真準!我就是為此事困擾~)

 

這不算準,因為這我也知道,請用邏輯判斷以下兩個問題:

1.事業很滿意的人會來問嗎?

2.承上,既然賣車且事業不感覺好的,那麼能否推論出:買的人不多呢?

 

下次再有人來問是賣別的的,我也能推測個大概是應該賣不好吧!

 

最近看一本書是關於系統思考的,如同蝴蝶效應一般,在系統結構內的一點點變動也許會影響到之後的系統的大變化,把自身事業的經營、未來發展看做一個系統的話,那麼每個細節都要顧慮到,因為你現在的舉動一定會影響未來的一些事情。

 

如果您鎮日都想著明年年中之後會怎樣,那麼現在的工作一定做不好,當然屆時只能跟這份工作說再見,您會不會覺得師兄更準了?!  雖然問問是可以當參考的,照單全收的話,那這樣何必過生活?每件事都去問就會有好結果?!

 

不是不相信這類事,而覺得把它當參考,而不是目標去做比較好。

 

既然當初選擇了賣車,那麼應該專心把它做好、做齊全才是,否則所謂的熱情、熱忱、專業、服務,又在那裡呢? 換個角度看,是不是過於重視帳面的業績數字?心中一直CARE這件事,就像我們到百貨公司買東西一樣,你會感覺到服務人員是真心推薦或是急忙要把東西買掉的,試著先不看業績、不把客戶當客戶看,把客戶當你的親戚朋友,真心幫他們分析,我想這過程會對你的客戶和你自己有幫助,也許不會多賣幾台,但至少我覺得會多交幾個朋友。

 

另外一個我自己的看法是,看車的人大都已經做好買車的打算才來,其實成功率應該很高,扣掉奧客級不說,那麼價差大概在一定範圍內,我想一定會有人不計較那一點價差,而在乎服務和Kimochi的,如果價格打不過,有沒有想過用服務和貼心去開創呢?不是送送贈品什麼的,而是真的幫他們去想。

 

有雜誌曾經提及,要在一個產業有一定的水準要待2~5年才能稱專業,就我自己的觀察和自身經驗,退伍之後的人通常比較急躁,想急著成就事業,但真的沒有那麼快,我在綠點待了一年半,覺得自己能力不錯、培養夠了,上來台北還是被打槍到爆,覺得離別人還有超級大段的距離。

 

耐心沈潛、努力慢慢累積實力,才是真正的關鍵,起跑贏了五公尺、十公尺並沒有什麼,重要的是幾公里的長跑最後還能用什麼方式跑完? 是輕鬆加速,還是苟延殘喘快不行了,中間調整速度和呼吸是很重要的,一開始就加速當然很風光,但對長期來說並不是好事。逼著自己去學習,去觀察別人,學習別人的優點轉化成自己的,才能累積日後的能量,人情練達皆學問,落花水面皆文章。別人的職場資歷多久?別人的社會經驗多老?重點是跟自己比,有持續進步比業績更重要,這是第一份工作,暫時抓不到「眉角」我覺得是正常的,但一定要督促自己才行。

 

如果連所謂有熱情的事業都想半途而癈,那麼沒熱情的事業會不會冷得更快?

(ㄟ... 一時想不到別的詞,請見諒! 我指的是時間短。 )

 

如果你連自己都說服不了,如何說服客戶?

如果因為業績不好就打了退堂鼓,那人家怎麼看出你的價值?明年年中的朋友不知是誰,但如果要選一個人,你會希望看到你要提拔、幫忙的朋友是怎樣的人呢?是個看到業績不好就想換工作的,還是仍然堅持把服務做好、把產品更努力介紹給適合的人的? 堅持,是一種態度,也是一種歷練。再下一份工作,仍然有其困難的地方,這是一定的,你的作法是....? 戲棚下,站久了就是你的。

 

專業的人,在那裡都一樣;不專業的人,在那裡也都一樣。

 

問神、問朋友都不準,什麼事都先問問「自己」比較重要。

 

 

寫得落落長... 代表我對這件事的看法,也許不見得適合你,如同我說的,我也不知道這樣比較不中聽的建議算不算適合你,我跟多數人一樣,覺得所有的東西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中。只是剛好跟我自己的經驗帶來的一些感觸。

 

如果你被我說服了,那麼你覺得我這樣算不算一種好的行銷?能不能說服你?為什麼可以?為什麼不行?

 

P.S:

1.賣東西不一定都說好話,真的不適合也不用硬要推銷自家產品,有時候「誠實是上策」,正、負面都講,才會讓人覺得真誠,日後也才不會讓人覺得業務都一樣花言巧語。

2.另外一個賤招是去別間營業所假裝客人,看看你能不能被說服,人家是怎麼賣車的,或許是另一種更快的學習管道。

 


沒待過業務界和汽車界,不一定適用、或許你都知道,但以上淺見,可酌參之。



補充說明一下,西方有句諺語是:「把一副好牌打好的人,不算會打牌;能把一副壞牌打好的人,才是會打牌的人。」

 




 




若有能人異士因此篇blog而能指點這迷途羔羊一條光明大道,必定要他請您吃頓飯!! 若因此受您寵幸,向他諮詢購車者,一定要求他為您做最好的規劃分析。



TOYOTA 台中區業務 蔡○○(onFire)

需要購車或相關諮詢請留留言板,我代為轉達為您服務,買賣不成仁義在,請多參觀比較,相信他會樂意為各位台中地區的朋友服務的。





《延伸不用閱讀》

OnFire 綽號的由來:以前看NBA籃球賽轉播,當球員手感發燙、頻頻進球之際,總會有外國球評轉播大喊"He is on fire!!~~~",是故在學校鬥牛之際,也許有某一場手感真的發燙,於是就從被虧變成一個綽號了.... 啊~~這一回首就是近十年,真是可怕呀!






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