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越來越不能理解上市公司運作的邏輯了!!



我所待的這家製造業大公司,先是指派各部門的員工參與生產線的工作,從高級工程師以下,非主管職皆自動報名之,原因是產能不足,而且據說往年的這個時候也是這樣(慣例?),真不知道接單的時候在想什麼,產能不足就別接那麼大的單,如果接了知道產能不足,為什麼不在每年的這個時候,外聘人手來生產?而是勞師動眾,浩浩蕩蕩地將各部門的工程師級人員開拔至工廠做工人,我怎麼算都不覺得另外的經費再請工人來會不划算,如果這群幾十人的工程師同時離開崗位數天,對公司流程的運作影響很小,或者可以因此節省人事成本,來保持產能的順暢,那麼真的不用多花錢請工程師們做事了...因為我們這群工程師的價值夠低了,雖然我們本業以生產製造為主,但背後看不見的成本,我認為是高太多了.... 而我們部門的資深行政(通常意味著人老珠黃..),竟然在通知上很噁心地寫著「大家有一個可以了解加工製程的好機會...bla bla bla...」,真是令人臉上多了好多條線.... 厚,那我不想學行嗎? >:(



再來今天又收到一封命令式口吻的Mail,大意又是沒參加過公司盤點的員工(也就是去年底之後來的人),元旦統一參加、幫忙公司的盤點,怎麼?!又是慣例!我真好奇下次還有什麼「活動」可以參加?雖然可以領加班費,但我跨年的活動都講好了,連飯店都訂了,我真是所為何來啊?我萬萬沒料到公司會請大家參加「開國紀念日」的活動...



只是咱這公司老愛花工程師的薪水去請人做工人做的事,我並不是歧視勞工階層的朋友,小弟的家裡可也是做"黑手"起家的,只是覺得各司其職就好了,請一堆不熟練的員工做不熟練的事,我還真擔心去作工的時候,把人家的東西裝反了、盤點點到頭昏數量有錯的情況發生咧!



更有甚者,一位能力、做人都很不錯的小主管被高層大費周章、花言巧語地請來部門,卻遭同一高層的人馬暗地圍剿,他的下屬直言"上諫"給部門內的各主管(發E-mail加List總是很容易的事),說自己的主管待他刻薄,我的天啊,這位好人主管assign工作給她,她竟轉請同組的同事幫她做,還嫌人家說太多、教太深,覺得報價幹嘛那麼麻煩,就照以前的記錄填數字就好,人家可是好心的教她、幫她計算更適合的報價啊! 然後又廣發Mail說別人都欺負她(還鬧到客戶那),真不愧是現今眾多SPAM(垃圾郵件)行為的代表作! 最最最最絕的是,咱高層還力挺這位優秀的回鍋員工(其他部門踢掉的)---出面緩頰,搞得這位好人要離職。雖然事不關已,但我也真覺得荒謬至極! 於此部門工作,真是讓我這六年級後段班的晚輩,有幸見識到什麼才是舊世代人類的另類作風...



本公司另有規定,不許員工未經申請上網及擅自使用即時通訊軟體的,電腦也都統一不安裝光碟機,主因是怕洩漏公司重要資料,我在領到退伍令的一刻,真的以為我再也不用碰到無理取鬧的鳥事了,更遑論想像得到還要再接觸所謂「機密」的這種事情了,我彷彿回到了還在服役的軍方機敏單位---不能把資料帶出,影印要銷毀、記錄....等等,我不知道該說這公司重視資產還是怪它保守的作風。至少我想,稍微有頭腦的有心人士要外洩資料,只需要插上隨身碟就可以了吧?不用上網傳輸留下馬腳才是唄。而且我們進公司都有簽保密協定,不至於自招禍害吧?



在這家自認為自己很大的上市公司,我只看到一種弔詭的內部邏輯----讓不好、可議的文化及制度,持續在公司裡運作,並且不以為忤。



原本還抱著過完年終再多待一陣子的感恩心態,現在只怕那一陣子不知道公司又有什麼別出心裁的特殊活動,可以讓全體員工一起參與了? 對不起,在下小弟敝人我真的很難,也不想在這種種不可思議的文化和制度下配合各位了,恕職資質駑鈍,先行告退。







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