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棒球界而言,今年無非是破除迷信和魔咒的一年。

紅襪隊今年(2004)戲劇性的破了貝比魯斯的魔咒,八十餘年來的冠軍絕緣宿命終結(*),同時以從來沒有過的逆轉式勝利,在世界大賽中奪冠;無獨有偶的,興農牛也拿到成軍十二年來(含前身俊國熊隊)的第一次總冠軍,同時亦破除了全壘打王的球隊當年度無法封王的魔咒。

棒球場上,有一句不變的真理:棒球是兩人出局之後開始的。

在沒有三人出局以前,勝負都是未定的,只要還有一個人次沒有出局,永遠都有連續安打出現的可能! 兩隻中外隊伍驗證了這句話。

所有最後的結果,其實背後有個很重要的原因,在於基本動作的紮實程度,自己經歷、累積的過程。比起之前的職棒和成棒,我們的棒球水準的確是不比從前了,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基本動作不紮實的球員表現,明顯的大起大落,舉例來說,某球員也許可以把很難的球接好,行進間或單手接傳球就能完成所謂的"美技"演出,但一些可以簡單處理就出局的球,卻往往發生令人不可置信的失誤,壓力越大越是如此。尤其近幾年的中華棒球隊也常常看到這種情況,該把握住的機會沒把握,陷於困境再要追起就困難重重,遇強則強、遇弱則弱,關鍵就會在小地方導致結局的不同,一個球的位置不同、一個出局數的拿捏,一個守備上的不注意、一個打擊的機會沒掌握,都會是與成敗息息相關。這次國內職棒的總冠軍賽最後一場,守備的穩定程度絕對是其中影響的一環。(當場次游擊手發生失誤三次,使自己的隊伍失了分數...)

他山之石,可以攻錯;我們可以看看鄰近的日本棒球隊,少有像中華隊那樣常常令人捏一把冷汗的情況產生,也許美技沒有我們多,但該守住、該打出去的球,至少都不致於太離譜,

不論是棒球、生活、或是跟外國的朋友討論電腦的問題,我一直發現到一個好玩的現象,那就是中國人喜歡講求快速、捷徑、成功,而西方人則講求穩紮穩打,基礎打穩再說。就像我們常笑說外國人結帳總要一項項加法加總,而不像我們用乘法的小笑話,這種所謂建構式的數學方式,看起來很笨、很慢,但是卻有一項最大的好處,就是不易出錯! 這個道理棒球上也是一樣,我們目前的選手,很難接的球可以有美技演出、很強的對手可以有與之抗衡的能力,但一些看似簡單的滾地球,卻接得令人心驚膽跳的... 壓力是個原因,但基本動作的紮實是減少發生這類失誤的必要條件。

我喜歡看外國人寫的文件和資訊書籍,因為他們會一步步的教,會告訴你原理、原因是什麼,然後在未來你就會知道怎麼應用,但台灣的電腦書籍往往是急就章式的,想把所有東西一起教完,或者是教你最快的方式、目前流行的什麼留言板、討論區、OOXX案例怎麼做,但脫離了這些範疇,習慣了這種教法,程式反而不成了「工具」,而是種「障礙」.... 何以見得?看看目前市面上討論的 .Net 書籍,泛用在 Web 及 Windows 上的平台,卻可以看到老式的教法:輸出結果在 DOS 視窗,還在教你怎麼用迴圈列印幾個星星圖案、加法加總、乘法表,而不著重在該技術的應用層面、技術特性及優點的使用上,這樣的教法,可以寫寫大家都會的東西,但是想要開發自己想利用程式增加便利的部分,卻容易卡在某處的瓶頸了...

眾名將雲集的洋基隊,連世界大賽的門票都沒拿到。
九年、八十年、百年(*)的魔咒都可以被破了,還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呢?

但是在那之前,我們都該好好做做功課,練練自己的底子,就像武俠小說裡的高手一樣,除了天資聰穎、運氣過人之外,還得苦練、有恆心的練功,才能有成。




*紅襪隊是大聯盟史上第一支連敗,仍逆轉勝進入世界大賽封王的球隊;另外,由於當年強打者貝比魯斯不甘不受尊重地被交易到別隊,故憤而詛咒紅襪,而有了"魔咒"的開端....

《延伸閱讀》 一切從基本做起 (李家同教授 著)






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