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本文轉載自 SHAPE新纖有型雜誌電子報》

找出讓人驚喜的活力泉源 a surprising energy SOURCE

撰文/Eric Harr 翻譯/蔡玟燕、陳祥麟

盡可能去找尋妳身邊那些能讓妳活力充沛、變得更美好的人吧!

一般人都認為,能從生活中找到各種事物替自己加油打氣,是很重要的,然而,所找到的那些東西未必能完全讓妳更有朝氣。大部分的人認為調整睡眠、運動、飲食及工作,會變得更有活力,不過,有項重要的能量泉源經常被忽略-就是妳的人際關係。

擁有超過25年人際關係輔導經驗的紐約市心理治療師布蘭達‧梭薩娜博士表示,「妳身邊常常被其他人圍繞,不斷地付出及給予」。她指出,「人際關係能夠戲劇性地強化或耗盡能量,尤其是妳從其他特殊人們身上所能得到的深層情感投資,更能賦予妳這種力量。」

「受到負面人際關係困擾,會使妳感到耗盡精力,那種被掏空的感覺不僅出現在妳腦海裡。壓力會讓妳身體長時間釋放出腎上腺素及皮質醇等荷爾蒙,會產生像慢性疲勞症候群般的極度失調。」德州奧斯汀專治這種棘手病症的外科醫師羅素‧洛比指出。從另一方面來看,正面積極的人際關係會釋放出一股腦內啡到妳的神經系統內,使妳感覺通體舒暢。因此,妳應該如何跟其他能讓妳的能量程度變得更樂觀的人們互動?不妨透過以下5個簡單的人際活力加分的步驟和妳的熱情夥伴熱情相處!

人際活力加分步驟1 確認出妳重要的活力夥伴

和妳經常有互動的那些人,在如何讓妳更有活力這方面,要算最重要的人。「正面的人際關係應該是能夠支持並給妳力量的人,而不會讓妳把焦點放在負面消極的事物上,」華盛頓特區的人際關係治療師奧黛麗‧查普曼指出。「和會從妳身上吸取能量的人相處20分鐘後,妳就會感到精疲力竭。」不妨列出一張妳每天最常接觸的5到10人的名字開始吧,簡略地寫下每個人如何影響到妳的活力。

人際活力加分步驟2 花時間培養能讓妳生活帶勁的人際關係

一旦妳可以辨別出哪些人能讓妳更積極地面對生活,妳要盡所能地去加強這些人際關係。梭薩娜建議,花更多時間和哪些能夠使妳活力加倍的人相處,因為和具有相同想法的人在一起,就是加強妳情緒能量的美妙方式!做一些事情給這些人看,讓他們瞭解妳有多麼地欣賞他們,像是妳可以幫對方付一個月的健身房費用,讓妳的健身同伴感到驚喜;送花給那些讓妳生活有能量的事業夥伴或是雙親;傳個訊息讓妳的親密伴侶感到心情愉悅。當妳對那些使妳精力活躍的人付出時,這可是會大量地回報到妳身上喔!

人際活力加分步驟3 心靈大掃除

勇敢地和那些會讓妳不順遂的人保持距離,這是必要的。在妳決定了他們究竟是哪些人之後,盡可能地限制妳與他們的接觸。或者,假使妳無法和他們保持距離(例如,假使他們正是妳的老闆或是家庭成員),就要避免他們不斷來削弱妳的能量。「妳要控制妳的反應;妳從來不需要去同情對方,」查普曼說道。做個深呼吸,試著洞悉這些人的行為,並體認他們的所作所為對妳絲毫起不了任何作用,或者和妳身邊好友討論妳遇到的情境。最後,妳將會藉由一己之力,將這些負面能量拉出體內。

人際活力加分步驟4 投資自我

這或許是陳腔濫調,卻是最有利的方式。妳本身必須小心翼翼地去滋養妳與自己的關係。回想妳最近獨力做過的某些事,或許是一趟活力十足的路跑,或者是一次安靜的心靈沉澱。用妳的步調為自己做些事情,可以撫慰妳的心靈並紓緩壓力,讓妳身心活化。每週至少努力分配出完整的三個小時給自己。這個時間可以花在運動健身、冥想或簡單靜坐和做一場白日夢。要從這些經驗裡獲得能量,避免從事像是會分散妳注意力的閱讀或看電視的行為。

人際活力加分步驟5 多點親密關係

正面積極的親密關係,具有強大的提振活力效果。研究顯示,簡單地觸碰某個妳深愛的人,能夠轉換妳身體的化學成分。假使妳有位親密伴侶,把跟對方心靈交流的時間排入妳的必做清單裡。當你們手牽手在街道散步,就能夠讓妳在幾分鐘內煥然一新。同樣地,經常和妳所愛的人有親密行為,也可以提昇妳的情緒能量。「在科學上,做愛及其伴隨而來的種種行為,也能釋放一股正面充滿活力的腦內啡,這種積極的力量在妳的情緒及健康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,」查普曼表示。「妳也可以從運動得到相同的效果,但是性愛卻擁有更多樂趣喔!」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