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則新聞,與李家同教授在「一切從基本做起」裡談到的很多教育問題不謀而合,也讓人為山上的小朋友覺得可惜,很多都市的小孩被寵壞了,整天口中喊的是電動遊戲的名字,可是山上的小朋友卻連基本學習的資源都缺乏....

其實我當初看了麥香紅茶的廣告之後,一度也想上山擔任電腦教師的工作,覺得山上部落的小朋友比較單純、天真,而且接收到資訊科技的程度,更不像都市那麼方便、快速,更別提什麼「家家有電腦、戶戶有網路」這樣制式化又不重品質的爛口號了。不過因為自己沒修教育學分什麼的,連資格都沒有,但是如果有這樣的活動或機會,我應該會很有意願到山上去為這群小朋友盡點心力。

如果你也覺得這樣的情況不該下去,那麼,就從下面這類型的活動開始吧!

(前陣子也有南投縣的某山上國小的電腦教師發起這樣的活動,還好效果還不錯! 但是在我們這樣的國家,竟然還一再要民間發起募集活動,真不懂教育部的官員和政策到底是保護了誰?受惠了誰? )

以下原文轉自 Yahoo!奇摩站新聞: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040620/15/qmcw.html )


廣告裡的小學 吸引遊客 留不住老師
 
【記者林怡婷】 在紅茶廣告中,孩子們打著赤腳,在深幽的檜木林中奔跑,笑聲伴著讀書聲,連來自平地的老師也拋開束縛,與學生打成一片。但在現實中,美麗的山地學校卻留不住老師,這才是山地小學的真實景象。 
 
坐落在山林雲霧間的教室是真實存在的,年輕老師到山地教書的紅茶廣告,就是在新竹縣尖石鄉海拔一千六百多公尺景色迷人的新光國小拍攝。但廣告畢竟只是廣告,沒有攝入鏡頭裡的事情,就未必那麼美好。

清華大學山地服務社社長林訢雅說,廣告中的小演員就是新光國小學生,每次她看到自己的廣告就開心的不得了,直說:「電視上那個就是我耶。」廣告也多少吸引了一些遊客前往新光旅遊(新聞、網站),但部落裡最需要能長期待在山地教導孩子的老師,這點期待卻老是落空。

山服社副大隊長黃仲緯認為,雖然廣告中原住民孩童的天真及爽朗的笑容是真的,但是這樣的好老師卻很不容易留在山上,山上的教育資源的確遠不如平地。學生好不容易適應了一個老師,或是來了個他們很喜歡的老師,但不出一、兩年就又調走,總是讓他們很失落。

羅維敏擔任新光與鎮西堡部落族人共組的「基那吉文化觀光產業協會」理事長,四月底他號召部落族人動手,一片一木親手搭蓋一座「兒童部落戶外圖書館」。

羅維敏說,構想緣起於中華大學研究生魏憶慈,她到新光部落找論文資料,感到部落資源不足,所以與前理事長共同規劃建立圖書館,除了出點子,魏憶慈還幫忙到處找人贊助,獲得漢光基金會補助廿萬元。

羅維敏說,建造的三、四月正值族人農忙季節,種植的水蜜桃必須施肥,但無論如何族人每周都會撥出兩天趕工,圖書館完全由族人齊心協力建造完成。

羅維敏說,圖書館就建在孩子的家附近,不必跋山涉水,許多孩子下了課就常到圖書館,寫功課、看看書。羅維敏說,他們從漢光的捐款中撥了四萬元買書,但是來念書的孩子越來越多,書卻沒有隨著增加。

清華山服社知道圖書館完工了,先在校內舉辦募書,為了節省運費,學生將募得的圖書綁成六、七大捆,放在摩托車前的踏腳處,一路「抖」上山。黃仲緯說,從清大到新光的車程約兩個半小時,過了泰崗之後就沒有柏油路,大家只好雙腳夾緊,避免書掉落在顛簸的路途上,還好最後總是平安抵達。

現在清大山服社希望為孩子募集更多童書、繪圖本、故事書及字典,寄送地點為清大課外活動指導組(新竹市光復路二段一○一號)或與黃仲緯聯繫,電話○九二八六六九五一二。林訢雅笑說,募書的消息在網路上流傳開來,目前已經收到廿、卅箱書籍,看來本月底得用載木材的貨車才能載上去。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