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渡月橋往清水寺的路上,會行經約兩小時的高速公路,但其實我跳過了西陣織會館的行程,不過那兒實在沒什麼好提的 :P... 一言以敝之,就是請了頗多日本Model穿上和服展示,現代美女與古代服飾的結合,儲存了不少圖檔在眾人的數位相機中,但小弟對此地興緻不高。



在高速公路上的這些時間,導遊也沒浪費,很細心地解說他們的高速公路制度、規劃,也說了很多相關的故事典故,坐在車上的我們,沒有絲毫的顛簸,這是最大的差別---路面狀況很好,沒有坑坑洞洞,速度也很快(所以,也很容易想睡...),但聽說卻很少人超速,其中一項環節就是電子收費式的收費站,從起訖站間的距離收費,合理同時兼顧快速,另外的妙用就是可以防超速,因為從距離和時間就可以推算出時速,所以想逃也逃不掉,也不必架設一堆照相機抓人,這點實在值得我們台灣學學;當下雪時,據說為了防子車子打滑或上雪鏈的困擾,路面會噴灑熱水溶雪,以利行駛。





清水寺是座歷史悠久的古剎,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,橘紅色大門讓人見過就很難忘記,而寺廟的景色以楓樹最為搶眼,可以說是被楓葉包圍的寺廟,即便我們冬天參拜於此,仍有一些紅楓似乎在等待迎接香客,不讓人們失望,全寺共有十多處不同的建築(神社),供奉不同的神明,也讓人祈求不同的保佑。進入正殿前,會經過一處泉池,入廟之前都要在此洗手以示崇敬:先取一杓洗柄、再取兩杓洗左右手,然後最後一杓再喝下倒入手掌裡的水,據說這樣也會保平安。第一處碰上的是一座長得很漫畫的大黑神,笑呵呵的,在他面前丟錢幣(一定要特定面額硬幣,取其同音祈運),可以保佑工作順利的,然後到了正殿,也就是著名的清水舞台,旁邊有許多的「繪馬」(許願木板),也賣各式「御守」(平安符),我一律為自己及雙親買了健康、長壽御守,俗話說有健康的身體才有一切,做人不要太貪心,什麼都想要好,身體健康平安就是福氣。 :)



站在木造的廣場上看著京都的風景,真是心情不好都很困難,這裡也是最多人拍照的地方。而從正殿再從旁邊分別可以延伸至其他景點,有祈求戀愛順利的月下老人神社,也有稱為「音羽之瀧」泉水(三道泉水,各有不同祈福作用), 但由於 Lesley 前晚征戰環球影城一整天的後遺症今天開始出現,開始腳痠了起來,也無法走太遠、太多,時間也不允許走那麼多個景點,於是我們沿著階梯、順著步道往街道走去,階梯兩側的"楓"景宜人,是此行照片最美的其中數張,而寺廟前的街道有「三年"土反"」之稱─在此摔倒,要三年才會好,比喻坡道難行,但目前已沒如此誇張了,甚至導遊行前開玩笑的說多摔幾次會長壽、保平安... 街道上有商店販售「吸油手帕」,據說京都的吸油面紙及手帕相當出名,效果也相當不錯,愛美的小姐要記得多買幾個回家!



當天晚上下褟位於琵琶湖畔的溫泉飯店,晚餐是在和式會場"舉行",為什麼說是舉行?因為真的很大的一間和式榻榻米大廳用餐,大伙都聽從導遊的奸計,換上和服(裡面是不穿的!)去用餐,整團分兩行對坐,只有導遊藉詞推託一人獨自穿著西裝赴宴,而我身高太長,坐起來真不方便,而雖然我偷穿了 underware 但盤坐時老是害怕和服"露餡",那就很尷尬了,所以這頓飯吃得有點不自在;隨後在休息過後,便往浴場前去,這是在下大姑娘上花轎---頭一遭在大澡堂赤裸裸地泡湯,本來心裡有些忐忑不自在(怕不能「為國爭光」啊! 哈哈!),但到了浴場其實根本沒有這樣的顧慮,因為大家都一樣,就跟當兵洗澡是差不多的,大家都一個樣,看來看去也沒什麼不好意思的,倒是同浴場裡的香港旅客帶著小朋友一起泡湯,將浴場吵鬧得很兇,還好東方人都長得差不多,否則我還真怕別人以為我跟他們是同夥的.... :P 隔著一道玻璃門,就是室外的浴場,來到日本泡湯,當然要享受一下這種樂趣,感覺真的很舒服,天氣冰冰涼涼的,身體卻是泡在溫泉裡,非常過癮!! 不過我事後才發現,從房間的窗戶是可以看到男澡堂的室外浴場的... #^ ^#





《插曲》

話說當晚咱家的Lesley似乎開始發燒,於是我開始當起小弟的角色,又是端水又是熱毛巾的,我媽看到一定會下巴掉下來.. 覺得我不是她兒子的啦,哈哈! 由於琵琶湖是觀光及溫泉區,所以商家極少,也沒看到什麼醫院,導遊說醫院要跑蠻遠的,於是去問看看飯店有沒有類似的藥品,從櫃台拿了一包金色包裝又畫隻老鷹的感冒藥粉(大正製藥?!)之類的讓她喝下,好里加在,隔天早上就痊癒了,不然身處異鄉我還真是有些擔心。





《延伸閱讀》

音羽山清水寺官方網站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